《麻辣婆媳》即將登陸央視一套 吳軍成功穿梭在「婆媳」間

文/張明春

本來預計於2006年春節期間播出的央視大戲《麻辣婆媳》,終於將於5月17日登陸央視一套。在這部立足普通人的生活,展現幾乎每個人、每個家庭都可能遇到的問題,探討現代婆媳關係的時尚倫理劇中,英俊小生吳軍扮演兒子區大良一角,他處於母親秦思平(歸亞蕾飾)與媳婦吳芮(何琳飾)之間,起著潤滑劑的作用。5月12日下午,在大連星海人家幼稚園,記者採訪了正在拍攝電視劇《罪之緣》的吳軍,聊起了他們拍攝《麻辣婆媳》的經歷,吳軍說,在《麻辣婆媳》裏,他的角色並沒受夾板氣,而是很積極地處理好了家庭關係。

談劇情 人人都能從中看到自己的影子

一個要強而講原則的婆婆,遇上一個現代感很強的兒媳,這家庭關係會怎麼樣?《麻辣婆媳》並沒有給我們一個一拍兩散的結局,而是將一個由不和諧到和諧的家庭展現在我們面前。這裏面,除了各個人物的寬容與理解,更有兒子在其中的磨合和斡旋,吳軍飾演的區大良就是這麼做的。

吳軍向記者介紹說,《麻辣婆媳》頭一兩集就將婆媳之間的緊張氣氛造得足足的。一開局,是還未過門的何琳在吳軍的房間裏看影碟,本來她不想在那裏留宿,但婆婆歸亞蕾卻著了急,還沒過門呢,怎麼還不走?就打電話到樓上催促,何琳一看,這不「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」嗎?她還真要給他們上一課。她就在樓上洗起了澡,樓下的婆婆一聽,更急了,立刻找上來。這下矛盾激化了,何琳對婆婆說:「你看著辦吧,我們已經生米煮成熟飯了!」婆婆歸亞蕾也沒客氣,對兒子說:「那你就帶著這鍋熟飯離開這個家吧。」兩個年輕人一賭氣,旅行結婚。再見面,已是婚後。第一天早晨,小倆口要給老兩口倒茶請安,但小倆口睡過了,遲遲不下來,婆婆又憋了一肚子氣。等小倆口下來,歸亞蕾說:「乾脆我給你們倒茶吧。」小倆口一聽,趕緊搶茶壺,爭奪之中又燙到了母親的手。

吳軍說,這部劇就是用這些生活小插曲穿起來的。這些家務事裏沒有對錯之分,只有立場的不同,開始人人都想讓別人按照自己的意願來做事,當不如意時就產生摩擦,而別人對自己的傷害又都是無意間的。後來,人人都學會了理解別人,站在對方的立場上看問題,家庭便和諧完美了。「這部劇好就好在,幾個人物把現代家庭中平時說不出口的話都說出來了,讓觀眾都能看到自己的影子,給人以啟發。」吳軍這麼評價這部劇。

談角色 兒子不是一個窩囊的人物

吳軍說:「從我自己的角色塑造上看,比預想得要好。看本子的時候是在上海,他們通過電子郵件傳給我,一看,就覺得本子很乾淨,但我怕把這個男人演成一個窩囊的人。監製李少紅說,這個兒子不應該是一個窩囊的人,那樣這個家庭就不會很和諧。後來導演曾念平也賦予了這個人物很多立體的東西。開拍前,我用了一周多的時間找屬於這樣一個人物的感覺:積極、樂觀、陽光。拍出來一看,果然這種處理是正確的。」

吳軍又說:「在劇中,區大良是個供職於廣告公司的白領,事業有成,你想,如果他不把家裏的事處理好,工作能幹好嗎?所以他要在母親和妻子之間起到潤滑劑的作用,讓雙方都理解對方。」

談對手 歸亞蕾把握角色總是很到位

吳軍介紹說,歸亞蕾不愧為老演員,對角色的把握總是那麼到位。有一場戲是婆婆腳扭傷住院了,兒媳每天都做好飯菜讓兒子送去。但兒媳的飯做得太難吃了,母親偷偷將飯倒掉,自己到外邊買著吃。母親並不將兒媳做飯難吃的事告訴兒子和兒媳,還直誇兒媳變了,知道體貼人了。這場戲,原本是母親臥床、兒子坐在床前交談,但歸亞蕾說,這樣演起來不好看,乾脆,「你給我按摩肩部吧」,一邊按摩一邊說,這樣互相搭著演比較自然。而在按摩和交談的時候,歸亞蕾又點撥吳軍,手上的動作與臺詞,哪里該緊,哪里該松,關鍵的臺詞,手上的動作就要不自覺地停下來。吳軍說:「亞蕾姐總是能將分寸拿捏得恰到好處。」

他透露,在拍攝過程中,歸亞蕾常常問吳軍,「生活中你有這樣一個母親會不會感覺討厭。」吳軍說,不會啊,本來很可氣的臺詞,通過她的處理和轉化,聽起來都不可氣了。

談對手 何琳看上去就讓人想去呵護

對於與何琳的合作,吳軍用默契和省力來概括。他說何琳看上去就有小媳婦的感覺,讓人動不動就想去呵護。但處久了,發現她其實又是很有主見、很會安排自己生活的女孩子,有那麼一點點男孩子的味道。由於拍攝進度的限制,劇組的飯食總是不能按時,這給演員的身體帶來了很大考驗。但何琳就很會安排自己的生活,每天下午四五點鐘,一下了戲,常常找不到何琳,一看,她躲在角落裏吃零食呢。她每天都帶著很多好吃的上現場。

吳軍說,何琳是那種對信任的人不會裝腔作勢的人,真實的一面馬上就會表現出來,並有那麼一點孩子氣。拍戲時,如果覺得哪一條不夠精彩,她立刻就說「咱這麼處理好不好」,很直接。時間長了,吳軍也是有什麼建議都直接提出來。這樣,兩個人的戲節省了好多時間。

(大連晚報)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