紐約翠貝卡電影節參展散記二

文/李少紅

4月27日 翠貝卡電影節

今天是電影節的女性導演日。紐約的格林威治村是當地藝術家聚集的地方,以波西米亞人生活風尚著稱。近年來,這裏越來越變得時尚起來。 今天上午,在此地著名的soho圖書館裏電影節為女電影人舉辦了早餐會,之後還安排了他們與媒體的見面會。今年參加電影節的女電影人人數很多,除來自美國本土的之外,還有來自南美、北非、歐洲和亞洲的電影人。我也參加了今天的活動,其他國家的同行都對中國女性導演的境遇感到極大的興趣。

我這次帶來的入圍作品《生死劫》就是一部反映中國現代城市女性生活的影片。22日在本地首次放映後立即得到了當地媒體的關注和廣泛的好評。世界最著名的電影週刊《綜藝》(Variety)的專欄記者羅尼·希布在4月23日出版的週刊中對本片做了了詳細的介紹和評論,並稱讚影片導演繼拍攝《戀愛中的寶貝》那樣一部風格化、超級高科技的影片後,重又回歸創作她熟悉的現實生活的作品。她「內斂、客觀而冷靜」的導演手法加強了人物的真實性和悲劇性。希布對影片在鏡頭和其他技術手段的運用也被加稱讚。

哈樂德是紐約著名影評家,曾是著名影評雜誌「Village Voice」雜誌的記者,在很多世界重大電影節上擔任過評委。如今被聘為南斯拉夫薩拉熱窩國際電影節的藝術總監。他對亞洲電影特別是中國電影尤為關注。在今天的聚會上,他對我進行了專訪。一見面,他就興奮地說:「能讓我說句粗話嗎?這部電影『他媽的』太棒了!」他對周迅能如此真實的把握嫣妮這個人物感到驚訝;另外,他特別喜歡鏡頭徐緩地跟隨著人物,好像從始至終都沒有停止,仿佛能探入人物的內心。這種感覺他非常喜歡。哈樂德一直對吳軍飾演的人物有所懷疑,但人物最終完全暴露出殘忍、仇視、玩世不恭的本性後依然使他大吃一驚。這要歸功於吳軍的表演。

本屆翠貝卡故事片競賽單元共有十四部影片,分別來自俄羅斯、法國、土耳其、伊朗、義大利、英國、荷蘭、布吉納法索、中國和美國本土。這一單元的影片大多都是有關社會的話題,在內容上都比較有挑戰性。

(新浪網)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