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買辦之家》幌子多

文/英華

看《買辦之家》是沖著周迅、陳坤、李少紅去的。周迅這個小女子不僅漂亮,而且渾身的靈氣,一臉的率真,放得開、收得住,她演的戲都挺好。陳坤也很好,花樣美男還有演技,深得少女和婦女們喜愛。而親手打造了《大明宮詞》、《橘子紅了》等唯美風格電視劇的第五代才女導演李少紅,攜愛將周迅、陳坤一起創作的劇還錯得了嗎!

沖著「李少紅作品,周迅、陳坤、吳軍領銜主演」這樣的宣傳語,咱就熱盼著《買辦之家》能趕緊上演。可是真的看了劇才知道,周迅、陳坤的戲少之又少,不但是配角,恐怕還是第二、第三配角。

周迅還好一些,雖說戲沒幾場,總是主角余子鵬的初戀情人,總還能推動情節的發展。可是陳坤演的余子鯤簡直就是個道具,全家出場的時候,他出來一下,行個禮就回屋了,有沒有這個人對全劇沒有任何影響。於是,對該劇特別特別地失望。

其實《買辦之家》還是能抓人的,畢竟是根據著名作家林夕創作的「天津百年」系列長篇小說改編的,而且買辦題材也很獨特,很能添補觀眾認識空白。可是,因為把周迅、陳坤擺在主演吳軍前面,造成周、陳二人是第一男女主角的假像,就不能不讓我們在看劇的時候始終處在等周、陳二人出場的盼望和失望中,最後有一種受騙上當的感覺。

後來才知道,該劇的導演也不是李少紅,是李少紅的丈夫曾念平。其實曾念平也拍過《人間四月天》這樣很有水準的劇,真的犯不上拿李少紅來當幌子,儘管他們是一家人。

因為這麼多的幌子,《買辦之家》雖說廣受關注,最後也只落得廣受奚落,成為拉大旗做虎皮、掛羊頭賣狗肉的「經典」。

(2004-1-28 遼寧電視廣播電視報 2004年第4期 )

眉批:沒錯!吳軍終於演了一回主角,宣傳重點卻不在他身上,這是一大敗筆!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