儒雅吳軍沉醉「書海」 讀小說就像看電影

(責編:邵楊)

在完成了《麻辣婆媳2》的配音工作之後,演員吳軍日前正在多個劇本中挑選自己的下一部作品。藉著目前的短暫清閒,吳軍選擇在自己的房間裡旅行——徜徉書海和碟海,閱讀了之前影迷送給自己的大量書籍(包括《追風箏的人》),還重溫了余華的小說《兄弟》。

《兄弟》講述了江南小鎮兩兄弟李光頭和宋鋼的人生,它通過一個重新組合的家庭在「文革」劫難中的崩潰過程,展示了個人命運與權力意志之間不可抗衡的災難性景象,也凸顯了人性之愛與活著之間的堅實關係。它從特定的歷史苦難中發現了愛的寬廣、無私與無畏。

在吳軍看來,讀余華的小說有時會感受到超現實的氣息。例如《兄弟》的下部,與上部相比更加「超現實」,作者寫得很放得開,將「文革時期」人物的心態體現的很透徹。余華的小說似乎是現實的「變形」,所以他的很多作品現在看來仍不覺過時。

不過,令吳軍感觸最深的還是余華的《兄弟》頗具電影感,比如開篇:宋凡平背著淹死在糞坑裡的李光頭的父親,在道路兩邊滿是觀眾的街道上奔跑,夕陽的餘輝變做金黃,而背上的人身上的糞液還在不斷的滴落……那一幕,用吳軍的話形容——非常壯觀震撼。

(TOM娛樂)

眉批:吳軍這番話和某些對岸的中文系教授有像……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